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心情车站的博客

春有百花秋有月,夏有凉风冬有雪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文怀沙——何止是往文化里掺沙子  

2009-02-23 12:08:05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 易中天曾经引用过文怀沙的观点。因为喜欢易中天,从而认为文怀沙一定是一位了不起的人物。事实是,我们明显地被骗了。

        面对质疑,这位老流氓声称他至少还有《三十三字真言》和《四部文明》。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让我们看看他的这三十三字真言是什么:

        “孔子尚正气,老子尚清气,释迦尚和气。东方大道其在贯通并弘扬斯三气也。”

        孔子尚的是正气吗?没看出来。孔子尚的是仁,主要内容是“忠恕”和“复礼”。所谓的正气是孟子提出来的,即善养浩然正气。

       老子也从来没有尚过什么清气。老子的思想是无为,是柔弱胜刚强,是以无为的手段达到有为的王道目的。至于“清气”是怎么来的恐怕跟后来的道教有关,道教以三清命名三种仙境,三种仙境分别由三位天尊主持,所以道教的大殿通常叫作三清殿。而道教跟道家思想根本就不是一回事。

        所谓和的观念则更不是佛陀所尚。这根本就是张冠李戴。《论语》里明确提出“君子和而不同,小人同而不和”以及“礼之用,和为贵”的观点。从而和的观念作为仁的思想一部分,其发明权应归于孔子。释迦的思想主要是从诸苦中解脱,认识自我,最终达到毕竟无我的境界。佛陀提出“三法印”,作为后世印证和判断佛法正宗的标准——诸法无常、诸法无我、涅磐寂静。这里面何曾有“和”的思想?佛教提出的“善”、“缘”以及“善缘”的概念和观点与“和”的思想在某些地方有一些相近,但与我们现在所理解的“和”的思想以及“和气”的概念差别还是很大的。

        东方大道恐怕也不是这三气的叠加和混同。东方大道这个概念本身甚至就是虚妄的。

        至于《四部文明》则更是一个笑话,倒是可以改为“四不文明”——不诚实、不踏实、不光明、不要脸。

        现在想来,文怀沙的名字本身就预示了这个骗子的本质,往文化里掺沙子,但其危害又何止是往文化里掺沙子。被骗的感觉总是让人感觉很不舒服,只是不知道这个老流氓在被揭穿之后感觉是不是舒服。

      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56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